第二次行驶

勤学则长善,疏放则助恶

《我们》——明日之境破入今日之时,永远被遗弃的昨日之梦

我想说,智慧是一种平和的能力、认识。古往今来的智者都有着豁达的胸襟,好像时间和空间都不能将他们牢牢的缚束住。智慧可以大致分为两类,感性的,理性的。也就是主观的,客观的;浪漫的,现实的;虚幻的,真实的……几乎同义词。我们认识到有这两种因素或者力量……

扎米亚京的《我们》,以立足于西方《圣经》的视角结合十八、十九世纪初期的工业文化颠覆认识的构建一个他眼中的或俄国革命文化浪潮的反乌托邦的文学创新。

里面的人是一群没有了“灵魂”的号码,他们抛弃了感性的认识,仅凭理性的思维,创造了一个“合众国”。类似于完成了人类的统一(狭义的人类),他们修建了绿墙隔开原始,野蛮的生态及一小撮“两百年战争”幸存下来的逐渐野化的人。他们生活在完全由玻璃材料建构的世界,玻璃的楼房、人行道、飞机、礼堂……他们完全按照时刻表活着,每一个号码都是一位自律者。没有时刻表他们将无处活着,就像损坏的零件无法再参与到机器和谐的运动中了,他会被摘出、排挤,被消灭掉。(制度性的无可避免)微笑是正常号码的状态,里面的描写,‘我被他的微笑糊住了’,可见有“灵魂”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里面还有一些重复的描述,我觉的受不了。就像是看一条圆头圆尾的虫在所行之处留下黏液。

不过最后的结尾,我看到了一位在热恋中被抛弃被羞辱的人极度的愤怒——杀死他的情人和寻求死亡的绝望。

他从一个号码“退化”成人,可那个世界没有人生存的价值。她选择了革命的流血的斗争,最后被更冰冷的机器的号码扼杀了扑灭了终结了。

……这个还真让我难为我自己。

在这个中,低级的连接的爱情,往往会摧毁,升拔一个这个中人的认识,价值。自私的爱成了推动变革的力量源泉之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