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行驶

勤学则长善,疏放则助恶

你好啊,亲爱的朋友。当你分享你喜爱的散文故事,我是多么的快乐啊!就在一个星期之前,那几个星期当中我也是同你一样沉浸在语言优美的,极富生活趣味的散文中。我那时看的是周国平的《善良丰富高贵》,里面有很多好的故事和感想,因为周学的是哲学且一向关注人生层面意义的探索。里面有很多周对于古往今来爱智慧的人的欣赏,尤其是对西方古代哲人的欣赏,读来很是畅快。一面当时我又看了《康德的书信选》和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我对哲学一下子也热爱了起来。哲简让我对中国哲学的脉络,和各位哲学家有了认识,感到很亲切,也想历史一样精彩丰富有厚重绵长。另一本是对哲学大师的未言的内心的探寻(我还没涉猎康德哲学,看的时候多少有些遗憾,但却亲切的感受到康德真诚正直的品德。)在这一方面的阅读中,是没有在散文作品中读的流畅的。所以读散文真是一种享受,一种快乐。

    读书让我们打开另一扇窗,一个不同于眼前而衔接着过去启迪着未来的心灵之窗。读书的时光也是极充实的(经常是日在当头去,日落余晖归。),读书让我们一直思考,不仅读书时,而且读书后也会时时就陷入长长的幽静的思考中。那时的风景以及风景中蕴涵的深情,又是一种享受,一种快乐。

    读书会悄然的触及到我们之前所未知的心灵活动(内在的自觉),让我们的灵魂跟随书籍中崇高的灵魂走向善良丰富高贵,得到滋养。这是我对读书的一些分享。关于读书的话题我想这可以说上一辈子,就放在历史上,也是从古说到今,杜甫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高尔基说,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我最近在家看扎米亚京的《我们》,我不能说它不好看,作为开创反乌托邦题材的首作,它有着锐利的,孤傲的锋芒。就像我读不下去《1984》,和第一次读《三体》时。我会很讨厌它们为什么会是这样。像是原始人看见穿着衣服的人,那样的不理解。

    嗨!我还可以给你写信吗?估计这是一场迟到春雨。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会说的很清楚。

评论